主页 > 动作 | 奇幻 | 爱情 > 天使心跳

天使心跳

2012 年 12 月 23 日 天使心跳无评论

Angel_Beats!_DVD_Complete_Collection_cover

《Angel Beats!》(日文:エンジェルビーツ,又名“天使的心跳”、“天使的脉动”,又常简称为“AB!”或者是“AB”[7])是一出全部共有13话的日本动画节目,整个作品为Key与Aniplex联合制作推出的电视动画以及相关企画案。整部动画由曾写过数本剧本的游戏剧本作家(ゲームシナリオライター)麻枝准发想整个动画剧情,接着分别由ANANT-GARDE EYES负责动画音乐部分,以及由Na-Ga负责人物角色的原画制作。在这其中整部动画的音乐以及原画制作皆是由Key公司负责,而负责原作创作的麻枝准与人物设计的Na-Ga亦都是属于Key公司的员工。然而这次企画案为Key首次尝试直接进行动画创作,在这之前作为游戏制作公司的Key主要是推出原创的电脑游戏,再借由授权的方式交由其他动画公司来制作相同主题的系列动画,这包括有先前的《Kanon》、《AIR》以及《CLANNAD》等著名的视觉小说作品。整部动画作品在2010年4月2日到6月25日期间首次播出,同时动画的OVA版本则是在同年12月22日释出。

剧情简介

整个故事内容发生在一个死后的世界,描述著一名已死去的青年音无结弦在此处的校园生活以及众人所拥有不合理的过去人生。由于采用角色们已经逝世且不会再度死去的设定,使得在故事剧情上可以一方面可以过著普通的学校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有着不合常理的事件发生,前者如参与学校的棒球竞赛或者是于食堂用餐等,后者则包括使用枪支与刀械和“天使”交战。故事开头为音无死后突然被送进一所位于死后世界的学校生活着,在那里并遇见了一名名叫仲村百合(仲村 ゆり)的女孩邀请他加入死后世界战线(死んだ世界戦線)。在故事中由百合所领导的死后世界战线其目的便是要向神表示抗议,而此时他们所认为战线的敌人便是担任学生会会长一职的“天使”,在故事的进展双方随即引发了武装冲突。

世界观

《Angel Beats!》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一个只有亡者与NPC的独特世界,整个故事场景大体上以一所大型高级中学为主。这个世界的存在目的是为了让那些死前仍有无法解决缺憾的人,得以与此消除内心中的负面情绪,进而得以继续走向来生或者是下一场轮回。而为了能让安抚那些死前内心尚有不满、或者是未能体验高中生活的青年男女,便让这些青少年们送往这个世界以重新体验高中生活。在这个世界的学校中生活着,仍然必须像生前一般为了维持生存而必须饮食生活着。不过尽管人们受到伤害时会感到疼痛,但是即使他们遭受足以让现实世界中一般人死亡的伤害,在这个世界中只需要花费几分钟后伤口便会自动复原,而受到致命伤的人也会逐渐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整个故事主要是从主角音无结弦的观点出发,当他于学校路上苏醒后发现自己来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但是他也留意到自己疑似丧失过去的记忆。这时他遇见一名正蹲著拿着狙击步枪、名叫仲村百合(仲村 ゆり)的少女,她一开口就邀请音无加入“死后世界战线”(死んだ世界戦線,简称SSS)。百合提到这里是一个由神掌管的“死后世界”,而死后世界战线则是一个由她领导并与其他成员一同创立的组织,其目的便是向给予自己人生残酷命运的“神”做出反抗。百合亦在谈话中提到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敌人便是该高中的学生会会长、同时也是做为神之使者的“天使”,为此死后世界战线便以学校为战场不断与“天使”交战着。百合认为如果亡者选择听从“天使”的指示且完全遵守着这个世界的规定,像其他在校学生一般共同上课、参与社团活动、结交朋友、准备考试、完成生前想做的事等等,最终将会消失不见并被带离这个死后世界。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百合发现这个世界存在的真正法则是那些已在这个世界履行自己的梦想者,才会安然的消失在死后世界并重新进入轮回。
在这个世界中为了能够营造出高中学校的生活,而出现了尽管不是人类、但其外表与行为都和一般人无异的NPC角色,这包括有学校里的“普通”学生以及学校导师。为了能够在一般的校园中与“天使”交战,在死后世界战线下面还有两个部门负责协助作战。其中包括以4名少女所组成、名叫“Girls Dead Monster”的乐队,尽管其表面上看起来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女孩团体(All-female band),然而乐团的主要目的是当死后世界战线从事其他任务活动时,负责转移包括“天使”等学生以及教师的注意力。另一个支援性质的团体则为“公会”(Guild),其工作基地位在高中校园底下、死后世界的地底深处,主要是负责供应死后世界战线拿来抵抗“天使”的各种武器装备。由于在死后世界中人们得以直接利用收集而来的土块,配合生前的记忆进而在这个世界中做出各式各样的东西,而公会便利用这一特点开始大量生产死后世界战线所使用的武器弹药。
面对死后世界战线的攻击行动,“天使”则是在具有创造各种能力、名为“ANGEL PLAYER”的电脑软件协助之下发展出各种“防御技能”(Guard Skill)。其主要使用的能力为在手臂前端伸出的“音刃”(Handsonic),其刀片还可依照需要而有5种不同的型态变化[8]。其他技能还包括有“扭曲”(Distortion)以及“延迟”(Delay),前者是制造一种无形的屏障并扭曲周围的空间,借此来让子弹偏转并让远程武器的弹道发生改变[9];而后者则是瞬间延迟自身影像来使敌方误判残影的存在,进而接近敌人展开攻击[9]。另外在故事后半段则有另一个新功能“分身”(Harmonics),也就是在自己意识控制的情况之下复制另一个自己辅助作战,此时分身亦会如同本体有着完整的意识和能力[10]。基本上“天使”的主要能力都是凭借著自己意识所操纵,然而其中增强力量的能力“力量”(Overdrive)则是处于被动启动的状态[1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